乐鱼下载

业余网球比赛的几种争议及判罚规则(续)

Posted by admin

前天,网球之家刊载了我写的《盘点业余网球比赛中五种较大的争议,按规则应如何判罚?》,很多球友对这个话题比较感兴趣,在文末留言参与讨论,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我们今天接着聊一聊这个话题。

关于在双打比赛中,发球击中对方非接发球球员身体的问题,按规则确实应该判发球方得分。通常来说,发球者不会故意这样发球,这种情况多属意外。出于体育道德和礼貌,当你击中对方球员身体时应该主动表达歉意。

关于过网击球的问题,我的意思是对方来球还没有越过球网来到你这边的场地,你就抢先越过球网把球打过去,这么做显然是违反规则的,应该判对方得分。当对方的球落到你场地内往回弹时,你可以追着球击打,即便球已越过球网回弹到对方场地一侧,你仍可以在球落地之前击球。

但是,你不能绕过网球柱跑到对方的场地内击球,这就牵扯到今天要说到的第六种争议。

或者说,当你在自己这一侧击球后顺势跑到对方的一侧场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判罚?

按照规则,你可以这么做,但你不能踩线进入对方场地内,否则会判你丢分。在有裁判的比赛中,未经裁判允许你是不可以进入对方场地内的,即便是在红土场上,你也不能进入对方场地内查看球印。

很多球员在击球时会发出呐喊或声,这往往被视为蓄力或发力时的正常喊叫,有点类似于打铁匠或挑山工的“打号子”,一般不会被判定为违规。

但是,当球员的喊叫声中间夹杂着单词,形成断断续续或顺畅的句子时,则可能被视作为干扰对方击球的行为,应该被判失分。

也有的球员会觉得对方的喊叫声或声的音量太高或太过刺耳,比如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击球时的喊叫声就曾引起对手不满。遇到这种情况,裁判通常不会判发出声音的球员丢分。但是出于体育道德和礼貌,习惯喊叫的球员应该主动调低喊叫声,对手和裁判可以适时给予善意提醒。

按照规则,接发球一方的两名球员可以站在自己这一侧的线内或线外任何位置。在双打比赛中,接发球一方的一名球员甚至可以站在另一名球员的身后。但是,负责接发球的人不可以互换。也就是说,当这一分归甲接发时,不可以由乙接发,但乙可以站在自己这一侧球场的任意位置。

在单打比赛中也是如此,接发球一方可以站在自己这一侧的任意位置,甚至站到靠近发球线或进入发球线内,但一般没有人会在对方发球落地之前用凌空截击或凌空抽球的方式击打对方的发球(尽管对该行为没有禁止性的规定)。

按照规则,网球落在谁的一侧,谁就负责将它清理掉。当球落在靠近球网的地方,你可能觉得没有清理的必要,但只要对方要求你清理,你就应该清理。这么做既是尊重对手,也是防止自己误踩到球而受伤。

业余比赛基本没有球童,我们应该养成及时清理球场异物的习惯。在一发和二发之间清理网球,除非清理耗时太长或出现意外情况,发球方通常不会因此获得重新一发的机会。

在一分进行过程中打断拍线是常见现象,比赛不会因此暂停或重打。直到这一分终结之后,断线的球员才可以去换球拍。

还有一种情况是,在一分中间掉落避震器。按照规则,避震器属于球拍的一部分,如果你的避震器或者球拍脱手掉落到对方场地一侧,通常会判你丢分。只有当避震器或球拍落地之前,对方的击球已经失误,你才能赢得这一分,但这种情况很少发生。之所以这么规定,是因为对方击球失误的一瞬间,这一分就结束了,分数的归属已经确定。在其后的0.5秒或者更短更长的时间之后,避震器或球拍才掉落到场地内,应该比照前述第九种情况处理。

如果你的避震器或球拍掉落到自己场地这一侧,这种情况并不会触发比赛暂停或重赛,双方应继续比赛,直到这一分结束。

业余网球比赛信任制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球是否出界由接发球一方说了算。在双打比赛中,对方来球是否出界,通常由离球落点更近的那位球员呼报。当然,负责接球一方的两位球员都可以呼报出界,但当两人意见不一致时,应该判定对方的球是界内球。

在呼报对方的球出界时,应声音洪亮、态度坚决,且立即呼报。从尊重对手和维护体育道德的角度来说,如果你拿不准对方的球是否出界,应视作为好球。

通常来说,发球的球员在一发之前应主动报分,如果对方对比分提出异议,双方应回忆前面的比分经过,达成一致意见后再继续比赛。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通常以当前负责发球一方的意见为准。

以上七种情况的处理依据是ITF的网球规则和美国网球协会(USTA)的竞赛准则。各位球友如有不同意见,请在文末留言。

最后要说的是,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业余比赛图的就是开心,只要双方协商一致,只要不对其他人造成不利影响,相信所有的问题和争议都能愉快解决。如果一定要较真,知晓并正确理解竞赛规则还是非常必要的。

Related Post

Leave A Comment